無名小站FacebookPlurk樂天返回首頁聯絡我們網站導覽
內頁上方
最新消息
icon 首頁icon最新消息icon防堵反式脂肪!

防堵反式脂肪!

防堵反式脂肪!

發佈日期:2019/06/29

近年來大家一聽到反式脂肪就擔心不已,國際上也大肆討論其危害風險,但這個議題是如何開始,臺灣又如何應對呢?


反式脂肪起源
    過去動物性油脂常因為含有膽固醇,易使血脂增高等因素,為人們所顧忌,但動物性脂肪的耐熱安定性、可塑性等,卻也讓人難以摒棄。後來人們透過將植物性油脂氫化的技術,得以製造出具有動物性油脂特性,又不具膽固醇的人造奶油,一時間氫化油脂在食品加工上被賦予了厚望。不過,氫化油脂的光環沒維持太久,因為「部分氫化」的加工方式,易產生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。

    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表示,過去為了追求人造奶油柔軟的質地,常以部分氫化方式加工,但也因此易產生反式脂肪。而反式脂肪也被研究發現到具有許多不良健康影響。除導致人體「壞膽固醇」含量提高、「好膽固醇」降低外,也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,其危害可能更甚動物性油脂。使得不完全氫化油脂從食品加工的新星,成為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過街老鼠。
別碰不完全氫化油脂
    在此之後,各國陸續規範氫化油脂的使用, 107年7月1日,我國也正式禁止「不完全氫化油脂」使用於食品中,以減少民眾攝取過多反式脂肪。此外,目前也規定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,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,消費者在挑選產品時,亦可做為參考依據,更可有效避免反式脂肪的可能危害!

少用油、選好油
    除了以營養標示辨別外,選擇適當的油脂也很重要。孫璐西表示,應盡量以高油酸含量的油脂,例如:橄欖油、苦茶油為優先選項。此外,在烹調時也應避免油溫過高。

   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~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,國人在飲食油脂的攝取上超標。孫璐西提醒,除了選擇適當的油脂外,也應減少攝取油脂,避免食用油炸及烘焙等常含有高油脂或高糖份的食品,以減少健康的危害風險!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週報第718期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.aspx?id=1253&tid=2778

 

回列表 回上頁
Copyright ©2010 呈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宜蘭縣五結鄉利工一路二段64號 / 桃園縣八德市介壽路二段252巷71弄77號
Tel: +886-3-3150607 Fax: +886-3-3585256 E-mail: CkService@cafe2000.com.tw |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