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名小站FacebookPlurk樂天返回首頁聯絡我們網站導覽
內頁上方
最新消息
icon 首頁icon最新消息icon野菇毒魚別亂吃

野菇毒魚別亂吃

野菇毒魚別亂吃

發佈日期:2019/06/29
路邊的野菇不要採!最近衛生單位接獲民眾登山自行摘採野菇烹煮食用後,出現嘔吐、腹痛、腹瀉及四肢痲痺食品中毒症狀,也有民眾吃了朋友餽贈的不明魚類後,出現嘴巴麻痺等疑似食品中毒症狀,食餘檢體經物種鑑定為雙斑笛鯛(Lutjanus bohar)。有鑑於此,食品藥物管理署 (以下簡稱食藥署)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吃不明水產品和植物喔!
    臺灣四季溫暖潮濕,物種多樣性豐富,有人到田野或山區郊遊時,會採摘野菇或不明植物食用。食藥署提醒民眾,可能易被誤食的植物有:外型與芋頭相似的姑婆芋、看起來像雞肉絲菇的綠褶菇、長得像可食百合的大花曼陀羅等,若不小心誤食,輕則產生腸胃道症狀,重則產生神經症狀。為避免因誤食有毒植物導致食品中毒,碰到不明植物時,一定要記得「不隨意採摘及食用」。
    此外,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,海水終年溫暖,沿海地區常見熱帶珊瑚礁魚類,熱帶珊瑚礁魚類常食用附著於珊瑚礁上的藻類,若珊瑚礁岩的表面被有毒渦鞭毛藻附著,藻類再被熱帶珊瑚礁魚類食用,則毒素就會累積在魚體內,民眾捕撈後食用,就可能出現食品中毒症狀。
     為避免熱帶海魚毒食品中毒,民眾應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水產品,並避免食用不知明之魚種,另餐飲業者也應確保提供安全之食品予消費者食用。食藥署官網的防治食品中毒專區已建置各類食品中毒原因介紹(http://www.fda.gov.tw/TC/site.aspx?sid=1931),歡迎大家踴躍查詢參考。萬一有人誤食有毒植物或水產品後,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,應儘速就醫,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,儘快釐清中毒原因。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週報第716期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.aspx?id=1251&tid=2764
回列表 回上頁
Copyright ©2010 呈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宜蘭縣五結鄉利工一路二段64號 / 桃園縣八德市介壽路二段252巷71弄77號
Tel: +886-3-3150607 Fax: +886-3-3585256 E-mail: CkService@cafe2000.com.tw | 聯絡我們